學校歷史背景

學校歷史背景 – 信義會恩光堂、馬鞍山信義學校

信義在鞍山

 

(左)前校舍     (右)信義會恩光堂    

 

自1949年馬鞍山人口急增,高峰時期馬鞍山山上至山下更有過10000人居住,惟當時政府的福利和教育服務未有伸延到偏遠地區,有見及此,信義會於1950年在馬鞍山礦村建立恩光堂,為當時居民和礦工解決燃眉之急,又於1952年和1955年在山上和山下建立學校為村民提供免費教育和開展傳道工作,滿足市民的基本需要。直到1987年,礦場停產,大部份居民前往市區,學校因為學生人數大減而停辦。

恩光堂

 

信義會恩光堂

 

張子騫牧師在昔日恩光堂拍照。(右二)

信義會恩光堂位於馬鞍山村山頂35號,成立於1950年,首任牧師為賈永振,之後由張子騫牧師接手直到1994年。恩光堂成立的主要目的為幫助馬鞍山村的居民適應新生活和向他們宣揚福音。恩光堂設計簡樸,正門頂端的鐘樓是其標誌,是香港信義會在香港第一個自建的禮拜堂。後來礦場停產,山上居民大減,恩光堂於1977年連同毗鄰的信義學校舊址改為恩青營,後來設立靜修中心,繼續投入服務,其後受山泥傾瀉影響而停用。經過多年棄置,信義會在2012年決定自資修復聖堂和學校,活化為「鞍山探索館」,2015年重新提供服務,帶領市民認識礦村遺跡,體驗山上生活。


馬鞍山信義學校

 

舊校學生合照



趙光敏校長歡送會之全體師生合照

本校初為員工子弟信義學校,建於1952年7月,為馬鞍山第一間半日制小學(詳見文章基督教信義會對馬鞍山礦工的慈惠事業),提供免費教育給礦工的子女,其後名為信義恩光小學,亦開辦小一至小六的免費教育課程,以服務更多學生。1958年,學校由私立小學正式轉為政府津貼學校。及後礦場停產,大部份居民前往市區,學校因為學生人數大減停辦;其後獲政府批地在恆安邨繼續辦學,學校命名為馬鞍山信義學校(即現在校址)


 

馬鞍山信義學校

近年馬信在校舍、課程方面進行大變革,除了在小一、小二數學及常識科的個別課題上以英語作為教學媒介外,更增加了「正向動感課程」、「正向思維課程」、「影藝課程」、「STREAM科技課程」、「宗德課程」及「Phonics課」等校本特色課程,讓學生進行多樣化學習,發掘潛能。本校繼續以孩童為本,致力發展成為一所愉快學習型學校(Happy Learning School)。


Ref: 

https://mos.hk/maonshan/4/34/85

http://gyc.elchk.org.hk/zh-hant/about/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6535&Pid=5&Version=0&Cid=220&Charset=big5_hkscs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8%a6%8b%e8%ad%89%e9%a6%ac%e9%9e%8d%e5%b1%b1%e7%a4%a6%e6%9d%91%e8%ae%8a%e9%81%b7%e7%9a%84%e6%95%99%e5%a0%82/ 

https://www.mluthps.edu.hk/%E6%A0%A1%E9%95%B7%E7%9A%84%E8%A9%B12020-21 

https://mos.hk/book_miningstory/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