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協作計劃及優質教育基金項目_2020-21

2020-2021年度校外協作計劃

1. 優質教育基金「學習者一號(VR)計劃

本計劃主要分為以下兩個項目﹕


i.
一至三年級VR體驗課:為擴闊同學的學習經歷,校方本年度為一至三年級同學,每星期安排一次虛擬實境(VR)體驗活動時段;課程會以情境引入主題,向學生簡介及讓學生操作虛擬實境 VR,學生透過虛擬實境 VR展示的物件認識其形貌和特徵,以及從課堂的活動中,實踐正向教育元素。


ii.
科技科及常識科VR項目:以STREAM配合常識科課程為主題,讓學生運用VR技術自行探索,促進自主學習,並將文字和圖片實境化,提高互動性;另一方面,以VR體驗式活動向學生呈現真實的問題,讓學生從中發掘自己的潛能及興趣,明白同理心、感恩等正面價值。

2. 中文科教育局校本課程發展計劃

本計劃於三年級中文科進行。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組學校發展主任定期到校與中文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發展校本閱讀及寫作課程,提升學生的閲讀及寫作能力。 


3.
中文科教育局學生適性化學習學習社群

本校中文科教師參加了,由教育局評估及考評局組成立的「透過有效使用學生適性化學習資源提升評估素養學習社群」,讓教師發展把評估融入學與教的能力和提升專業知識。 


4.
英文科教育局校本支援計劃

本計劃於年級英文科進行。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組學校發展主任定期到校與英文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發展校本閱讀及寫作課程,提升學生的閲讀及寫作能力。 


5.
英文科教育局學生適性化學習

本計劃於年級英文科進行。教育局評估及考評局組學校發展主任到校與英文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發展校本閱讀課程及加學教評循環的扣連,提升學生的閲讀能力及學與教的效能  


6. REEL to REAL (R2R): Learning English and Developing 21st Century Skills through Film-making

本計劃於年級英文科進行。教育局外藉教師組(NET Section )英文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訂立故事寫作及短片拍攝計劃,提高學生英語學校興趣及多媒體科技運用能力。 


7.
英文科「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

本計劃於年級英文科進行。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學校發展主任到校與英文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會議讓教師善用小班教學的優勢結合正向元素以優化課堂教學,培養學生邁向自主學習 


8.
數學科「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支援計劃

本計劃於年級數學科進行。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學校發展主任到校與數學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會議讓教師善用小班教學的優勢結合正向元素以優化課堂教學,培養學生邁向自主學習 


9.
常識及聖經科「校本價值教育課程」研究計劃

本校三年級和六年級獲邀參與由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所舉辦的《校本價值教育課程》研究計劃,研究人員透過參與學生課堂、訪問校長老師和學生,及一些學習活動的資料,分享校本價值教育的教學和學生學習的狀況。

10. 科技科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透過Micro:bit促進中小學創意STEM教育」

本計劃主要在五年級科技科進行,青年會書院的協助老師會到校與五科級科技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透過專業知識交流及評課,本校教師在相關範疇有進一步發展,令學生可以在創意解難、邏輯思維等範疇都得到更全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