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_2018-19

大家好!我加入馬信團隊轉眼快四年了。在短短三年多,校方為了營造校園學習氣氛,讓學生能有效地、愉快地學習,便投放數百萬改善學校基建,如更換全校冷氣、翻新學校大堂、於全校鋪設高速無線網絡、改建圖書館、設置STEAM ROOM、添置電窰、拉坯機等去年暑假,獲教育局撥款進行學校外牆翻新,在不同樓層髹上不同顏色,令校園更添色彩。本學年度,在學校大門旁做了一幅以「挪亞方舟」作主題的「馬賽克牆」,亦有家長送贈、並親手砌的一幅以校舍為背景的「積木牆」;學校更投放資源興建「馬信方舟公園」和「聖靈果子園」。公園內的地面鋪上綠油油的草皮,圍欄亦以綠葉花朵佈置,再配上不同的動物座椅供學生休息和閱讀,讓學生仿如置身大自然。今年,學校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約200萬重建電腦室,並增設VR室及電影院,藉此推行電影欣賞教學,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在課程改革方面,學校全力推動STEAM教育,讓學生透過實驗,進行觀察、測試及改良等學習過程,培養他們的興趣,發揮對科學及科技的探究精神,從而提昇他們的分析、協作和解難能力。此外,校方重視學生全方位發展,不但特意安排多元化的活動,如境外交流、戶外學習等,還提供約五十種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及體驗課讓學生參與,以發掘學生潛能;在學科方面有劍橋英語、英語話劇班、英文拔尖班、奧數班、STEAM小先鋒、視藝小先鋒等,而興趣小組更是多不勝數。

 

為了拓闊學生的學習領域,本校特意為一、二年級學生重新規劃及設計校本課程。在每個星期二安排三節「動感課程」,包括:手鐘、口風琴、陶藝、小型網球、小小工程師、動力操、STEAM科學及科技課程、ENGLISH  PLAYGROUP,課程由外聘專業教練和本校教師親自教授。在活動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均全程投入,享受箇中樂趣;又樂意嘗試尋求解決難題的方法;更發揮無限創意,盡展潛能。學生在「動感課程」中,透過學習不同的活動,豐富自己的學習經驗,發展多元智能及建立自信。在下學年度更推展至三、四年級。此外,本校「音樂發展計劃書」亦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QEF),獲撥款約20萬,用作推動音樂科發展,從而促進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跨學科閱讀」和「自主學習」是本學年度的重點關注項目。校方於去年斥資三十餘萬重新裝修圖書館。館內擺放大量不同類型的書籍,透過各科特意安排的活動,增加學生閱讀機會;而推動「自主學習」,創設以學生主導學習的氛圍,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

 

本校近年銳意革新,實行全方位教育,啟發學生潛能,推行「正向教育」,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我期望各項計劃都在主的恩手帶領下順利推展,讓學生享受學習生活,積極面對每一天。

 

                                                             簡淑菁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