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_20230920_簡淑菁校長接受星島日報採訪

日期: 20/09/2023

星島日報學與教資訊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信義學校

擺脫倒模教學 引領學生主動認識國情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信義學校課程「以學生為本,注重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的策略及技巧,積極引入社會資源,參與教育局及教育機構的學習計劃,加強教師專業培訓,如「高階思維十三式」、「腦基礎學習」等,以掌握最新的教學模式。本文專訪簡淑菁校長,了解學校如何Happy Learning School培育學生成為主動學習的「終身學習者」。

 

學校相信傳統的機械式教學模式已經不再適用,而一般的標準課程也無法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因此學校近年簡校長帶領積極改革,不在校園外觀和設施方面重大改造,還對課程內容、學校政策等方面一一變革發展成為一所注愉快,深受家長與學生喜愛的學校。

 

激發好奇 提升主動 培養德才兼備新一代

        簡校長指出課程設計強調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為主,鼓勵學生主動追求知識:「我們不僅優化了常規課程,還積極推動特色課程,包括正向動感及思維課程、影藝課程、VR虛擬實境課程、科技課程宗德課程等。教師們根據學生的學習歷程,啟發思考能力,提升他們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校積極鼓勵教職員參與內外研討會,以促進課堂教學的提升加強推動研習文化,定期召開議,分享研討會的資訊和教學心得透過共同備課、同儕觀課和協作教學等方式,不斷提升自身的學與教素質,提高教學效能。以不同角度及方式,讓學生在語文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方面有所突破,培養他們主動學習、建構知識並發揮創意的能力。簡校長說,學校期望培養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具備國際視野、持守正確價值觀與態度的新一代。

 

國民教育身份認同 自然滲入學科

        早前學校與《星島日報》攜手舉辦國民教育講座,由現任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香港大學中文學院中華文化研究計劃顧問陳志華先生擔任講者,期望透過這次活動加強學生對法治和國情的認識,讓他們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時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簡校長說:「校本宗德課重點培養學生成為具有道德責任和能自我管理的良好公民其中的價值教育包括有誠信、尊重、責任感、良善、勇氣、堅毅、關愛及公民責任等。國民教育則會以隱性形式加入日常課程中,如在中文科加入國家情懷元素,引用歷史人物如屈原的故事帶領學生討論,亦會在音樂堂頌唱國歌。」

 

        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多元智能發展,特別提供多樣化的活動,以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除了各科學習活動和全方位學習活動外,還會舉辦課外活動、境外交流、戶外學習、服務學習、專題研習等活動,旨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學校力鼓勵並培學生積極參加各種比賽,不僅能拓寬他們的視野,還有助發展學生的潛能,使他們能夠優秀地應對社會上的新挑戰。「我們的課程可以讓學生學懂主動裝備自己,超越其他同齡學生。」簡校長說。

 

學習設施豐富多彩 鼓勵自由探索

        校內設有眾多獨特的設施,包括馬信方舟公園、聖靈果子園、牧羊閣、攀石牆、抱石牆、室內歷奇室、「我心中的魔法杖」英文閱讀區、影藝室、陶藝室、STREAM Room、童話廊、飛航室、視藝廊和主題洗手間了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夠體驗非一般的課堂學習,開拓他們的學習視野,發展他們的創意和潛能,建構新的知識及技能,並享受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簡校長指出:「我們非常幸運地獲得了地政和教育局批地,可以在校園以外的一塊佔地5,000多平方尺的官地上建設『馬信創科生態園』。這個生態園將結合尖端科技和農耕元素,讓學生使用編程技術來控制植物的灌溉系統,並開展高科技的水耕種植和魚菜共生養殖等活動。『馬信獨有的後花園』不僅讓學生體驗到高科技耕種的樂趣,還能讓他們認識到大自然的奧妙。我們將一如既往以普及化、趣味化和多元化的方式啟發學生的創科思維,推動STREAM教育,同時培養學生的價值觀,特別是勤勞』此一價值觀。